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

第一課 美麗的溫哥華 延續學習的階梯


第一課  美麗的溫哥華   我的MAPS課堂

圖․文 / 新竹國小 郭富華老師
說在前頭
因為這一課,我走了一趟溫哥華,也因為這趟旅程,讓我教起這一課來更有感覺,分享照片外加具體形容,帶著孩子們一窺溫哥華的美,一同感受那不忍離去的矛盾心情。

下課,孩子們也紛紛跟我分享自己曾經的旅行,
一位孩子分享到羊角村...
天呀~
我也想跟著課文
再一次旅行。

這學期,學習本分成上下兩冊。
孩子們拿到薄薄的上冊時,難掩驚喜,
或許因為薄薄的,讓孩子們更認真寫、更用心表達、更用力作畫。
許多孩子們每天圍著老師問:
我有沒有進步。
老師,我寫這樣可以嗎?

老師您先改我的作文,看我有沒有進步......
學習本分成上下兩冊,連老師批閱起來心情都美了,壓力也長了翅膀




ㄨㄟ~現在是防疫時期,不可以圍著老師,
只好求救般大喊:
離我遠一點,我要呼吸新鮮空氣。


先讓學生整體討論第一單元放眼天下

這學期我對自己的期許與設定的教學目標
★給自己的期許
1.三層次提問更聚焦
2.拉進多文本閱讀
★設定的教學目標
1.學生完全進入問答題模式
2.繼續閱讀理解策略的引導
3.文轉圖更上層樓
4.讀寫上加強文句的「質」與內容的「深」

延續學習階梯,暖身、基礎自學
學生自學,老師檢視
繼續五上的自學,一開學先讓學生默讀文本,以預習的方式先自學暖身題與基礎題,唯一不同的是,暫時不用配合意義段完成心智圖。
學生一直問原因,甚至懷疑:「為什麼不用畫心智圖?」「我可以先畫嗎?」
「因為……這課心智圖從白紙出發,怕你們不會畫阿﹗」
「如果會畫,可以先試試看」
(其實一切都是老師多想的,孩子學會的能力沒有因假期遺忘,沒有因白紙而嚇到,反倒是擁有更多的發揮空間)




隔天,收來的作業,已經有少數幾位孩子畫完(鉛筆輕輕寫,可見自信尚缺)



老師先依預定進度批閱意義段一,檢視學生自學狀況及釐清理解問題,果真析詞釋義的策略還不純熟。
接著藉由意義段一,再一次讓孩子恢復記憶,如何從文本及提問中,找出關鍵性的字詞及訊息;接著就是用力誇獎先「偷畫」圖像的孩子,增強他們的自信;最後,就是大膽的派出心智圖像的作業。




大綱說大意,主旨深入討論(挑戰題)
先拿掉段意主旨的活動,試著讓學生用意義段關鍵詞說大意,並討論這一課的主旨。


首先再一次讓學生清楚知道大意主旨」的區別,接著還是進行小組激盪,寫出自己的答案。從小組的答案中,分析各組的想法,讓學生更知道「大意主旨」的區別。

我把這題放在挑戰題,希望學生理解文本後,能清楚知道這一課在說什麼?作者希望透過這一課表達什麼訊息?慢慢取代圖像最中間的課文名稱(終極目)

讀與寫(挑戰題)
段落分明的文本,難免想要讓學生模仿架構。
了解學習表現與內容,以及班上學生的先備,
釐清後,鎖定這一課的讀寫重點架構(首尾呼應)及使用擬人和摹寫進行深入描述。

學習表現
6--3  掌握寫作步驟,寫出表達清楚、段落分明、符合主題的作品。
學習內容
Bb--3 對物或自然的感悟。

從讀到寫,再次帶著孩子分析文本架構作者寫作手法及深入的重點後,使用自己的作文講義引導,讓孩子們聚焦,清楚知道這一次的任務要達成什麼目標,並給予自評表,讓孩子為自己檢查,為自己的文章進行自評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